2021年, 第3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1-12-25
  

  • 全选
    |
  • 侯建国 刘江 王强
    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1, 35(6):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植被类型丰富区域的地物精细分类中,如何有效地利用不同特征和合适的分类方法一直都是地物精细分类研究的重要问题。为了研究在植被类型丰富区域高光谱图像较大时地物精细分类性能,利用雄安新区马蹄湾村航空高光谱图像,研究一种多特征联合的高光谱图像分类方法。首先对高光谱图像进行最小噪声分离变换(NNF),同时提取对应纹理特征;然后计算高光谱图像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和归一化水体指数(NDWI);最后联合上述3类特征,采用最大似然法、支持向量机(SVM)和随机森林法分别进行地物精细分类。实验结果表明,基于文中方案二特征组合方式,即联合NNF前11个特征、对应空间纹理特征、NDVI、NDWI总计101个特征,采用随机森林法分类总体精度达到90.79%,Kappa系数为0.895 1。
  • 冯存定1谭志杰1姚竟成1郭飞1毛朝阳1张瑞鹏2
    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1, 35(6): 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隧道施工监测内容,以三维激光扫描仪获取的点云数据为基础,研究隧道点云中轴线和连续断面的提取、隧道断面拟合、隧道超欠挖判别、监测报表生成等关键算法,以AutoCAD为平台、Excel为数据容器,运用VBA语言进行软件二次开发,形成包括点云数据转换、隧道断面分析和监测数据整理功能的隧道点云数据变形分析系统。使用结果表明系统稳定性良好,点云数据处理效率高。
  • 鲍永健,满晓磊,肖豪,陈志文,汪万升
    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1, 35(6): 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充填土料中粉粒含量对充填管袋的脱水性能影响较大,进而影响到管袋筑坝的施工周期。考虑袋体缝制方式对脱水特性的影响,在研究充填料含粉量对纵向吊袋脱水影响的基础上进行了横向吊袋脱水试验,研究5种不同级配下横向吊袋脱水量随时间的变化规律,并分析充填料含粉量与脱水速率之间的关系以及与纵向吊袋脱水试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横向吊袋的脱水过程分为稳定阶段和不稳定阶段,其中,稳定阶段为脱水过程的主导阶段,且该阶段内的脱水速率与脱水时间呈线性关系,在不稳定阶段中,脱水速率随时间略有波动,待吊袋内形成稳定的反滤结构后脱水停止;以稳定阶段的平均脱水速率■作为横向吊袋的脱水速率指标,则充填料的粉粒百分含量ω、不均匀系数自然对数ln Cu及中值粒径d50与指标■均存在二次函数关系,并将其拟合为3个不同的计算公式;当粉粒含量高于30%时,袋体的缝制对横纵向吊袋脱水速率有明显影响,且横向吊袋脱水速率快于纵向吊袋脱水速率。
  • 侯健,钟勇,刘檩
    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1, 35(6): 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皮卡车能量转化效率高、无污染且续航里程理想,其逐渐成为未来皮卡市场的发展趋势。基于Cruise-Simulink联合仿真平台对某款皮卡车进行整车建模,采用一种燃料电池与蓄电池混合的动力系统,通过仿真曲线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本款皮卡车在最高车速、续航里程、爬坡度以及耗能经济性方面均符合设计要求且优于原型燃油车。
  • 任德财,林 鹏,史 鹏,孙佰贺
    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1, 35(6): 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水滑石(LDH)为载体,山梨酸钾(SBA)和SBA-十二烷基硫酸钠(SDS)为客体插层分子,通过焙烧复原法制备SBA-LDH和SBA-SDS-LDH两种插层复合材料。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X射线粉末衍射(XRD)、扫描电镜(SEM)和热重-差热分析(TG-DSC)对插层材料的结构和热稳定性进行表征和分析,并考察其在不同pH缓冲溶液体系中的缓释性能。结果表明,SBA和SBA-SDS能够插入到LDH板层间,客体阴离子以长轴垂直的方式排列。两种材料在pH为4.4和3.4的缓冲体系中均表现出良好的释放效果,释放速度与释放量在pH为4.4的条件下均高于pH为3.4时,其SBA的释放过程满足准二级动力学方程。
  • 尹正1施会玲1王智凯2于慧鹏1
    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1, 35(6): 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阅读相关文献,提取出8个影响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因素,用灰色关联理论计算出各因素与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关联程度,然后用AHP法计算出各因素的权重。根据算例分析的结果可以看出,各因素对建筑业的转型升级都有一定的影响,其中,影响较大的因素分别为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技术创新能力、市场管理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 曹泽,冯文禹
    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1, 35(6): 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动城市区域的扩大,而防洪排涝能力不足却严重阻碍各省区市的经济发展,因此,区域防洪排涝的绩效水平愈发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文中采用SPSS系统的因子分析和聚类分析对中国31个省区市的防洪排涝事业进行评价与比较。通过因子分析得出各省区市防洪排涝绩效的综合得分偏低,并分析其年际间绩效和排名的变化及原因。通过聚类分析将各省区市防洪排涝事业的发展划分为四大类,并对不同类别进行比较分析,根据所得结果对不同区域给予针对性的建议。
  • 周继舟,曾瑞明
    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1, 35(6): 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恩格斯晚年通过对资本主义世界发展新形势的观察,在明确表达不放弃暴力革命这一原则性立场的基础上,肯定了合法斗争的社会革命意义及其现实作用,但是这引发了后世的不断讨论。从整体性的角度探讨恩格斯晚年社会革命思想是回应学术界的误解并澄清恩格斯晚年思想科学性的重要途径,为此不仅要抓住暴力革命和议会斗争这两点,还要立足于加强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和树立革命信心这两个方面。恩格斯晚年社会革命思想对我国新时代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 张明雪,曲蓉
    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1, 35(6): 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把各民族始终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的重要精神力量。为此,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进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迎来新发展局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与此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对爱国主义教育提出新要求、新挑战和新问题。在这"两个大局"背景下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就要把握好教育契机,充分运用多样化教育手段,提高爱国主义教育实效;讲好中国故事,切实增强国民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强化国家意识和国家观念;做好英雄人物宣讲,加强国民的使命担当。
  • 李驰
    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1, 35(6): 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二语习得者在习得过程中通过一定的语言输入学习目的语言,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语言系统,如独立于母语和目的语的中介语系统以及涉及不同语言以及语言变体的动态和功能整合使用的超语系统。二者包含独特的二语习得内涵,但尚未有研究将其进行对比,探究存在的异同点。鉴于此,本研究利用对比分析法,探讨两个不同语言系统下二语习得观的差异。研究结果发现二者均强调母语对学习者新语言系统形成的重要影响;都认为新的语言系统并非是统一、固化的,而是具有个人独特性的;同时也发现二者在母语知识影响、资源整合和语言输出三个方面区别较大,为教师合理利用两个语言系统的异同点设计教学任务,开展二语课堂教学提供了理论基础。
  • 寇培宇,刘昕
    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1, 35(6): 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传统课堂(线下)英语ESP教学因受时空限制,在课后练习、反馈调整等教学环节上都无法令人满意。为提升ESP教学效果,工科高校推行对现有慕课适当修改的异步SPOC或教师自行录制的SPOC意义重大。基于产出导向法(POA)的ESP教学体系设计结合了工科学生的学习特点,突出工科外语的教学特点,对"驱动—促成—评价"教学环节进行优化、整合,结合线上线下教学优势,并凸显教学目标的可视性,促成环节的递进性及评价环节的时效性和多元性。从长远来看,不仅能提升大学英语ESP的教学水平,也促进以信息技术改革大学英语教学的全新理念发展。
  • 朱继文,司海燕,张为成,杨泽运,席志龙
    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1, 35(6): 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工科建设是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而提出的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新方向。基于新工科建设背景,文章以"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为研究对象,立足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分析测绘工程专业课程体系面临的问题,对课程建设、教学改革进行研究探索。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项目案例教学、综合考核"教学模式,课程思政引导、学科竞赛引领的自主学习模式,为测绘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持续改进优化提供有效支撑。
  • 汪桂生1,2,3王世航1,2,3郭伟玲1,2,3
    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1, 35(6): 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目前本科院校摄影测量教学内容与方案存在更新缓慢、与实际生产联系不够密切、课程实践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基于教学实践以及专业认证背景下的人才培养要求,结合实际教学经验与就业状况调查结果,分析"摄影测量"课程的理论、实践教学以及教学方法的改进方向。最终提出理论教学内容按照流程化原则安排、实践教学方面增加或强化集中课程实习环节、教学方法方面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并引入"对分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研究对改进当代"摄影测量"的教学方案、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意识与能力具有积极意义,为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提供参考。
  • 胡静1于溪2田添3
    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 2021, 35(6): 7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一体化建设是促进大湾区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推动大湾区人才互通与流动的重要途径。结合世界"三大湾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经验及欧盟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进程的经验,基于国内研究现状,针对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一体化研究中存在基本框架、质量标准、运行机制方面缺乏系统性和实践性的问题,提出构建"共识"理念下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基本框架、实质等效的质量标准、"共治"基础上的评价运行机制和区域高校相互衔接的自治保障体系。